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

名香泰 - 广式饼家



从安顺来槟城这个美食天堂闯天下,名香泰饼家的主持人区岷颉先生说:“其实我也感觉蛮骄傲的,能够让槟城的人接受(我的产品)。”早就听闻这里有酥皮蛋塔,也就是我的人生挚爱之一,还有豆腐花,也就是我的人生挚爱之二(喂!你到底有几个挚爱?!),不过却迟至今日才造访。

区先生很友善地拿出一碗豆花,加了姜糖水,很香,也很幼滑。这里的姜糖水的确带着姜味,跟外边卖的白糖水豆花不一样。由于我喜欢姜的味道,所以这碗豆腐花对我来说,真不错。之后再来一杯黑糖豆水,原来豆花豆水都是老板亲自制作的呢。



在我们面前,又摆上了一粒“金枕头” (请看图)。金黄色炸过的面包,内有一个小小的惊喜,那就是一个锡箔包着的咖喱鸡!红澄澄的咖喱,加上香喷喷的面包,吃了一口,有点辣,但是咖喱的味道也很香浓。配搭起来,刚刚好。

老板告诉我,店里的酥饼、豆花豆水都是自制,因为“这样的生产过程才有价值”。此话听在耳里,心里的感触也挺深。年级越大,越感受到传统行业的流失。要如何保留?我们所能尽的只是微薄的文字效应,真正能够把它保留下来的,还是得靠手工业者。他们拥有那份技巧,但也要带着那份心意,才会懂得把它传承下去。许多传统业者因各种因素(或不懂得利用现代商业效应、或儿女不愿继承、或因年纪老迈无法支撑、或被机械化取代……),使得传统工业后继无人,但却苦无方法保存,只能眼睁睁地让传统业消失,这让人感觉真不好受啊。

老板坐在我对面,告诉我他对店里美食的要求和期盼。(美食当前,吃相难看也不管了)由于对槟城的生活节奏、老建筑感到喜爱,他1年多前毅然决定来槟城生活。“当时一条路都不认识”的他说:“我就是决定要搬来这里。”那要如何维持生活?于是他决定把家乡安顺的店铺里的老手工业带来槟城发扬光大。1970年代到今天,老店 已经生存了30多年,“我就是要推广古早味。”

于是,他推出10多种酥饼,当中,当然包括(酥饼之中最有地位的)蛋塔,还有古早味烧包、武大郎烧饼等等。顾客每天吃到的,都是他在厨房里自制的酥饼。自然我们也提到工业和手工业如何竞争? 他却另有见解:“工业和手工业是可以结合的。太多工业,会毁掉手工业。我带着使命感,要传承传统手工业。”他认为,要把这股精神带到厨房里,才能制作出带着感情的酥饼,感动顾客。

凭着要把传统工业“永续经营”的这股信心和力量的支撑,槟城的人终于接受了他的酥饼。他说“在槟城成功,很有成就感!”

名香泰
MING XIANG TAI CONFECTIONARIES & DRINKS SDN BHD
No. 133, Jalan Burmah, 10050 Georgetown, Penang
Tel: 604-2279880
(Tuesday to Sunday, 8am to 6pm. Monday - off)